close

一封很久前的信


作者: SHIHJANE (劉非何時回來?)
標題: 新年快樂!
時間: Fri Feb 8 11:36:01 2002



你好!最近都在忙些什麼呢?
回來台灣了嗎?
你遊歷豐富、又好思想,有沒有考慮比照余秋雨,
也寫本文化苦旅之類什麼的?


最近大家都在討論一本書,
書中描寫她與已婚男人交往的矛盾與不安,
沒看過,也沒興趣,光聯想就頭皮發麻,
當然我不是聖人,
不是耶穌口中可以丟石頭的那種人,
只是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,
方寸之間早有了結論。


參觀了「花樣年華」,特意選在星期一,
還是人潮洶湧,不過倒是沒讓我失望,
除了親賭雷諾瓦的畫之外,
米勒的作品更讓人肅然起敬。
雷諾瓦雖然晚年承受巨大的病痛,
但是所呈現出來的畫風永遠耀眼且溫暖,
而米勒卻是一頭栽進小人物的生活中去尋找題材,
看著牧羊女的虔誠祈禱,與自她身後從天際灑下來的褶褶光輝,
柔黃的背景下,流洩出一股聖嚴肅穆的力量,
在貧脊的生活中,仍不失去自我的信仰,
現在的社會有幾人作得到?


女人說:因為寂寞,所以才沉淪。
我不懂,滿足了生理的需求,心靈也就此獲得釋放嗎?
她又說:那是一位三十幾歲女人的情慾,
我又不懂了,有情才有慾不是嗎?
或許我不是三十幾歲的女人,所以不懂吧?


只是,我不懂,失去了自己的信仰,一個人還剩下些什麼?


對了,你知道陳道明嗎?
最近我成了他的影迷,不知道是誰嗎?
「圍城」、「末代皇帝」、「我的一九一九」、「康熙帝國」....
有印象了吧?四十七歲的男人,好有味道,
人家說他傲、難伺候,他倒有自己的一番解釋,
他說︰「如果這是個缺點,我慶幸和我的職業關系不大。如果過去
很謙恭,因為後來出名了或者怎麼著,於是發生化學反應,變得傲
起來,那是很廉價的。」
很有個性不是麼?在我看來,那不是傲,而是忠於自我。


啊!不好意思,其實原本是要和你道聲新年快樂的,
怎又不知不覺寫了這一大串?呵,該打住了,
若再說陳道明,我三天三夜也說不完。


祝你


馬年行大運!


Jane


ps.最近似乎都沒看到你的日記?不寫了麼?


--
[1;36m※Post by [37mSHIHJANE [36mfrom [33msw59-239-120.adsl.seed.n [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nbe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